題名:清末臺灣的海防(1861-1895)--以湘、淮系的人事互動為例

臺灣,做為中國東南外海的一個島嶼,其軍事佈防理應側重海洋。不過觀其對海防的理解,似乎只有在列強叩關以後,才逐漸從備盜或汛塘佈置,轉變為抵禦列強的相關工作。清末所推行的自強運動,給予清廷一次整軍經武的機會;該政策的執行,也使得臺灣海防呈現出與以往不同的風貌。當時的洋務建設,比起以往雖有長足的進展;但在內地隱約形成的湘、淮對立,亦隨官員的政治動向而被帶入臺灣。如此的人事互動,是否曾影響到臺灣海防的發展,或者淪為成敗的關鍵,均是本文所要討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