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朱簡的篆刻理論--兼論篆刻流派之出現

明代晚期雖然政治社會狀況不是很穩定,但是在藝術表現上卻是相當蓬勃,篆刻 發展在技巧方面有文彭與何震的領軍,展現與宋元截然不同的面貌,到了萬曆年間大量的篆 刻理論又陸續出現,從而建構出一個強大的藝術圈。 本文所要說明的對象是活動在這個時期的篆刻家朱簡,他在篆刻史上有著相當重要的地 位,從所著述的印論中可以清楚看到他的篆刻美學理論源頭與思想,知道他在篆刻用字、判 斷古璽年代、重視筆意有著獨立的思考方向;並且也考察當時的篆刻狀況,對早期流派狀況 有所認識。在流派產生的問題上,本文加以追蹤與討論出現的原因,認為流派產生的因素不 單是藝術內在因素的反應,同時也是思想文化的具體表現。 對朱簡的研究與討論流派出現過程中,可以理解到晚明篆刻發展是一種全面性的表現, 而朱簡的地位即是在於整理前期的觀念,並為清代的篆刻藝術建立重筆意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