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大陸到臺灣--近代儒教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儒教」在中國宗教史的面貌一直曖昧不明,人們通常一開始就會質疑:儒教( 儒家)可以算是宗教嗎?不過,至少在明末以來,儒家便已有宗教化的跡象,如太谷學派, 許三禮的「告天之學,等。到了清末,以康有為、陳煥章為首的「孔教會」,更明確地把儒 家改造成宗教,甚至是「國教」。在民間也有諸多地方士紳、文人成立各種儒教結社。近代 的儒教運動不僅在中國本土展開,也在東南亞華人地區積極推動,其中涉及複雜的民族,文 化認同問題,值得進一步探究。另外,台灣的儒教來自大陸,可以鶯堂,善社為代表,到了 日據時代,由於身處異族統治,儒教變成為文化認同的重要象徵,至光復後依然不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