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王悅之與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從「融合中西」角度所作的觀察

興起於清末民初的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是中國文化在西力壓迫下,尋求自我蛻變、新生的一場美術變革運動,它標示著一個「傳統」與「現代」的巨大分野:中國美術在此努力下,進入全新的紀元。面對此一「五千年來未有的大變局」(梁啟超語),其思變的路徑頗為分歧,藝術創作者均企圖在困境中為自我、也為族群美術尋得一條寬廣的出路。   本文冀圖由此一宏觀視野,檢視王悅之這位由台灣前去的藝術家,是如何投入運動的浪潮中?並取得怎樣的成就?進而賦予一個適切的歷史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