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啟蒙時期的美術設計--臺灣光復前後至民國四○年代末期

嚴格的說,美術設計是隨著社會工商業發達之後的產物,臺灣光復前後以至民國四○年代末期之間,由於社會尚處於普遍性農業的生活方式,且受到戰爭末期盟軍的轟炸,許多工業的設施也處於重建復甦階段,許多的民生物資必須仰賴進口,政府為了節省外匯支出,乃發展「進口替代」產業,一方面增加了人民就業的機會,而經濟也因此逐漸起色,此一時期,由於工商業的競爭少,美術設計發展的空間有限,因此,美術設計家的專業行業與地位並未形成,而「設計」的理念也並未建立,故可稱之為「啟蒙期」。  啟蒙期的美術設計相關表現,比較有特色者有電影海報、郵票設計、封面設計、插畫等等,電影海報以學徒出身者擔當,而郵票、封面、插畫等設計,則大部分為美術家們代筆之作。此外,商標與包裝上的圖案,以具象事物或裝飾圖形為主,而廣告的表現也由於當時大眾傳播理念與印刷技術的落後,往往由一人從頭包到尾加以完成,也因此而有「簽名」之作的出現,成為早期廣告設計表現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