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多面向的母親:流行育兒雜誌與母親角色的社會建構

大眾媒體在母親角色的社會建構過程中起著重要作用。通過對流行育兒雜志《父母必讀》2004年至2013年"特別策劃"中部分文本關于母親角色與育兒知識的話語建構分析發現,新世紀以來雜志文本對母親的評價和要求呈現出多元圖像,母親是學齡前兒童的首要且最佳養育者,與此同時,母親需要得到來自男性理性思維與專家科學知識的支持;母親也被塑造成可以平衡職業和育兒工作的超級母親形象;最后,母親還被再現為獨立自主的女性形象。育兒知識的生產離不開特定的社會背景。通過權力的運作,市場話語、專家話語和性別話語得以合理地建構育兒知識,傳播專業技術主義、消費主義和母親角色意識形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