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供女性觀看的女性形象--近代中國畫報中的女性主體建構初探

近代中國畫報中刊登了大量女性形象。其中有很多內容專門針對女性讀者,因而很難從"供男性注視"的角度來分析。作者將這些女性形象分為敘述性圖像和展示性圖像兩類,進一步應用阿爾都塞關於國家意識形態的相關理論,對展示性圖像進行了專門研究,認為國家意識形態以自然化的方式寓於畫報女性形象之中,在實現大寫主體(以"新女性"形象為代表)對小寫主體(即畫報讀者,特別是女性讀者)的召喚過程中,實現教化國民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