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全球化下中共文化意識形態的發展與困境

當前的全球化浪潮,正經由經濟、科技,繼而文化、政治,而蔚為世界趨 勢,其過程使得國際間逐步同質化形成了「地球村」;20 世紀末冷戰結束後, 新的世界霸權爭奪戰卻使得民族主義有了一個更能發揮的空間,民族主義被用來 作為國家追求自身利益的一種方式,並在全球同質化過程中衍生異質化。因而, 在觀察全球化過程的本質就像是一個矛盾的統一體:既包含有一體化的趨勢,同 時又含有分裂化的傾向。大陸從改革開放以來,深知在面對此無法避免的全球化 時代,要能有效地維護國家主權,除了經濟和軍事的力量外,還必須有政治、文 化等力量配合,以保持文化上的主體性,才能維持政權的合法性及尋求在世界秩 序中的話語權。中共自建黨建政以來,國家意識形態上已逐步由國際主義轉向傳 統民族主義,文化意識形態方面則為因應內部及外部的矛盾,漸次重構文化安全 基礎、提升國家「軟實力」作為對外戰略方向,尤其是有條件接納中國傳統儒家 文化,並運用政治民族主義,(註1)意圖在其馬列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搖搖欲墜 之際,以文化國家、文化民族主義填補其匱乏及不足,並作為力抗西方強勢運用 文化全球化的文化戰略(註2),但此不穩定的轉形(TRANSITION)與結合對 未來發展走向不啻充滿著不可測的困境及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