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賈寶玉的閱讀--以明清之際閱讀新範式興起為核心

在《紅樓夢》中,賈寶玉被斥為"不讀書"的典型,但同時作者又不吝筆墨地描寫了許多賈寶玉閱讀場景及與閱讀相關的情節。筆者認為賈寶玉對閱讀的看待與同時代主流文人對閱讀的看待大不相同是造成這種"閱讀與否"矛盾的核心原因。明清之際,閱讀新范式的興起造成兩類閱讀者的明顯反差,反映到《紅樓夢》中即為賈寶玉與賈政等人對待閱讀的差異。本文聯系閱讀新范式興起這一文化背景分析賈寶玉閱讀問題,并討論"寶玉閱讀"情節背后對《紅樓夢》思想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