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焦慮中的禪意之思:賈寶玉與塞林格筆下青少年之比較

玄妙的佛禪義理為東西方文人提供了精神超越的自由空間,《紅樓夢》與美國作家塞林格的小說都在探究人生的終極價值及人的終極關懷命題,賈寶玉與塞林格筆下的一群青少年在相似的困境中,執著于禪宗求真意識,守護著本真,捍衛著精神的純潔性,在經歷了對無執無念的頓悟后選擇了超知性、超功利的審美生存方式,了卻生死困頓,以充滿詩意的孤傲美超越一切異化現實帶來的煩憂,以禪意之思伴隨著澄澈的審美境界解構著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