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師傷害事件折射出的師生生態失諧及調適

教師傷害事件折射出了師生生態失諧的問題,消除這一現象需從師生生態的調適著眼。近年來,應試思維、功利主義不斷侵蝕著師生生態,在社會轉型時期多種因素交互雜糅的背景下,從師生生態的關系基礎、互動機制、聯結機制三個維度溢出負面效應,并突出表現為師生生態的精神性失諧、制度性失諧與環境性失諧。探明師生生態失諧的內在機理和運行邏輯,有利于從精神層面、制度層面和環境層面調適師生生態,進而實現教師傷害事件的"治本"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