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利器?兇器?論本土類型電影對當代藝術語言的運用

在媒介深度融合的此刻,本土當代藝術在形式語言上的實驗和探索經常成為類型片形式"陌生化"的靈感庫和工具箱,例如"政治波普"和"(新)卡通一代"對當下類型片中的平淺的、裝飾的"二次元"趨勢的助推;另一方面,通過不加甄別、無暇斟酌地挪用過激的當代藝術語言,不僅令其本身的批判內涵盡失,并且促成了某些類型電影創作"話語游戲"的合法,加深了大眾文化的適應性和沉淪性,如挪用"艷俗藝術"表達中的夸張策略炮制出的"偽巴洛克",以及打著"現成品拼貼"的旗號混淆"概念化"和"類型化"的邊界等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