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正教會對伏爾泰聖經批判的駁斥--以帕里奧斯的《解藥》為例

18世紀末,以自然神論為基礎的伏爾泰的圣經批判傳入了啟蒙時期的希臘,因其對圣經啟示真理及基督教三位一體、道成肉身等教義的否定引發了東正教人士的普遍不滿與反駁。然而以往有關希臘啟蒙時期的歷史書寫出于對啟蒙價值的認同,不僅不會過多關注這一時期的反啟蒙因素,而且還傾向于籠統地批判這些反啟蒙意見,使其不能獲得自身語境內的解讀與理解。本文以這一時期一部典型的駁斥伏爾泰圣經批判的東正教護教作品(帕里奧斯的《解藥》)為主要研究對象,嘗試從帕里奧斯所秉承的源于希臘教父的二元知識論出發,分析解讀他對啟蒙唯理性主義和實證主義解經模式的質疑與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