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富有使命感的史學大家

我考入北京師范大學歷史系不久,便趕上了文化大革命,故第一次見到白先生時,他已是一位"資產階級反動學術權威",靠邊站了,不容接近。我們常見先生與系里其他的"牛鬼蛇神"一道,在操場上拔草。有同學指指點點說,"那位就是白壽彝"。先生身材修長,眼睛高度近視,戴著一副玻璃片很厚的眼鏡,動作舒緩,但說話聲音宏亮,帶著濃重的河南口音,雖身處逆境,依舊透著儒雅博學的風度。文革結束后,白先生繼續擔任歷史系系主任,撥亂反正,諸事繁忙。我雖于1970年畢業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