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徐復觀思想研究---一個台灣戰後思想史的考察

一九五○年以後的三十年,在台灣思想史上,大約可以以十年為一單位來劃分,即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三個時期。五十年代雖然是白色恐佈時代,但是也是自由主義最積極的時代,直到一九六○年九月四日「雷震案」發生為止;六十年代在經過雷震案的驚嚇過後,思想界不再向政治的禁區刺探,轉而在文化問題上過招;又因為中共的文化大革命的推動,所以國民黨在台灣順勢推出與五十年代完全相反的文化政策,思想界有洗文化三溫暖的感覺。但是最後的贏家還是專制政府。七十年代因為國際局勢的轉變,政治的問題再度熱絡起來,而且是伴隨文化的推展而起。政治的禁區再度被掀開神秘面紗,但是已經成為本土意識的鬥爭與發展區。國際局勢的孤立使得國家定位被重新思考,所以獨立意識大大被新知識份子宣傳與肯定,國民黨的模糊政策在內外夾攻下已經出現搖晃的態勢,台籍精英紛紛上了重要政治舞臺;在七十年代後期接連出現許多重大事件後,台獨論也漸漸成為檯面上的話題,終於導致一九七九年「美麗島事件」的發生,也寫下了台灣在七十年代的思想史新頁。

徐復觀在一九四九年五月到台中定居,在一九八二年四月一日因胃癌死於台大醫院,跟這段三十年的台灣思想史有很深的關係。五十年代,他雖然初入學術之門,但是因為曾經在國民黨高層待過很長一段時間,所以當他與自由主義者並肩作戰時,對於當時的國民黨而言是一個頭痛問題。他的言論不過激而能一針見血,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喜歡與推崇;後來進入學術界,又以精湛的學養,益增文章的華彩與說服力,再加上學生日漸增多,所以名聲更是日漸增高,成為高層的黑名單之一。

不過,他的獨立思想使他雖然與自由主義者向政治禁區發炮,卻不願與他們的文化觀點茍同,所以在文化上的爭論因此而起,這就構成了他與政府與自由主義者之間的特殊三角關係,這關係演變到六十年代的文化爭論還是沒有改變。六十年代初期的文化論戰,原本是徐復觀等人與自由主義者之間的爭執,後來因為政府政策的明確,西化的自由主義者前途轉趨黯淡。徐復觀等人的堅持本該受到重視與起用,不過徐復觀後來發現政府的政策仍是政治性的,不是全站在文化上的,所以他就與政府再度劃清界限,這又使他們與自由主義者還是成為當局的黑名單。但是他們又與自由主義者有不能妥協的文化觀點,這是他獨立思想的表現之一。

在不能受容於台灣當局的情況下,徐復觀在七十年代移居香港,這是很不得已的決定。因為當初他的么兒還在台灣讀書,他也不願離開已經有很多新朋友的台中,不過,為了經濟自主與延續傳統文化的教育工作,他只好忍痛移居香港。在港期間,雖然轉向批評中國的文章增多,對台灣的公開批評變少,但是在回憶性的文章中,卻可以看到更多國民黨的秘密,在那個還有禁忌的時代,他的表白也還有冒險的意義在。願意這樣冒險,當然還是他獨立思想在支持,自由的精神在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