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會心理促進機制及實現路徑--基於社會心理學的視角

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基于民族交往心理,民族成員采取一定的文化適應策略所進行的群際接觸和社會互動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各民族成員的民族認知、民族情感和民族行為會發生積極變化。從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會心理機制加以分析,認為社會互動過程、民族交往心理結構、文化適應策略和群際接觸理論是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社會心理基礎。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需要基于民族交往的社會心理機制,加強民漢雙語教育,搭建有效溝通橋梁,促進人際吸引和構建和諧民族關系;加強民族交往認知,強化情感聯結紐帶,促進民族交往意向向民族交往行為的轉化;加強民族文化適應策略引導,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與多元一體格局構建;加強民族接觸與互動,增進民族理解和消除民族偏見,促進民族交融與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