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晉國早期都城與疆域

叔虞為武王之子,在成王時受封于唐。翼城縣唐興鎮、里砦鎮一帶很可能為唐人舊地,叔虞所居的鄂可能為東午寄東或葦溝—北壽城遺址。周人分封晉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統治唐人舊地、監視異姓國族與安撫戎狄、控制銅礦與鹽業等資源及扼守交通要道。晉侯燮父在位時,晉人由唐遷晉,晉地應在天馬—曲村遺址附近。根據北趙晉侯墓地等墓葬資料可知,從燮父到晉文侯,晉國一直以晉地為都。文侯死后,晉國大宗、小宗發生君位之爭,導致昭侯被迫遷都翼,翼可能為羊舌墓地附近的王村西與王村北遺址。終整個西周時期,晉國疆域并未超出曲沃盆地的范圍,兩周之際尤其是曲沃小宗取代大宗后,晉國疆域開始逐漸擴張,為春秋中期晉國稱霸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