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姜夔自度曲音樂本體的現代解讀

宋代音樂家姜夔的音樂作品,其中不少稱之為"自度曲",是中國現今能夠留存下來并簽署創作者名字的"音樂創作"實踐記錄,對于我們考證、了解宋代音樂信息有著極為重要的參考意義。楊蔭瀏、陰法魯兩位先生曾在1957年寫出《宋姜白石創作歌曲研究》,主要論述了姜白石的詩作語言特征及其與音樂的內在聯系,對其17首歌曲做了文化、語音、聲調、韻律方面的研究,這些文獻對于我們今天的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從現實的音樂創作出發,擬以歌曲旋律構成的本體—調式的組織方式入手,剖析其中旋律線性進行的規律,以現代人能夠看得懂的音樂理論語境,對這些白石"自度曲"做調式旋法、音樂結構、旋律發展等方面的本體音樂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