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歸返的解構與建構:論林幸謙的原鄉執念

林幸謙的原鄉書寫與追求往往剛烈、濃郁,他既有相對清晰的大馬認同:書寫自我、小家,同時又將其升華為大家、華族與大馬的議題與身份認同探尋;同時,由于他有相對特殊的留學經歷和線路,又讓他可以反思臺港、批判大陸,既有精神原鄉,又有現實歷練。表面上看,林幸謙似乎是一個無地歸返的過客,實際上,他更是一個通過解構來建構華人大同的個體實踐者。當然,我們也要注意,不可將其對中國大陸的濃烈精神原鄉視為中國情結,更要辯證而清醒地看到他的宏闊視野與追求,以及偶爾的宏大敘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