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學道德資本、失德亂象及其生成邏輯

大學的個體行為、理性關系、微觀制度和產品質量背後都蘊含著德性。對道德意識的喚醒、失德現象的治理和道德資本的重構是大學治理的根本。重新審視投入大學的資本構成,探討大學道德資本的特徵和功能,透析大學道德資本缺失亂象,並著重從仁愛與良心自省、大學精神的堅守、獲利機制的審查、配置機制的制衡以及評價機制的構建等方面,重構大學道德資本的生成邏輯,將有益於從根本上促進大學的有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