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著作權法上合理使用原則之研究

著作權法的制定目的,是為鼓勵著作人從事創作,並將創作對世人傳播流通,藉以厚植、累積人類社會的文化與知識。歐美先進國家,早自十八世紀制定安妮法之後,便相繼構建獎勵創作與出版的著作權法制,賦與著作人就其創作,享有各種專有權利(exclusive rights),用以保障其創作之果實,並經由著作人自已行使著作權利或授權他人行使權利之方式,使著作人得以自經濟市場上,獲得合理的經濟回饋。

為保障著作人之著作權益,我國著作權法規定,著作人自完成著作時起,即享有著作權(第十三條)。著作人就其著作作品,在一定存續期間內,享有包括著作人格權與著作權財產權在內的各種「專有權利」(第十五條至第二十九條)。此外,為以強化對於著作權益的保護,著作權法亦訂定侵害著作權的民事救濟措施以及刑事處罰規定。

然而,由於著作權係附麗於著作作品上的一種無體財產權,學者通說咸認著作權利並非絕對、自然之權利(natural rights),而係基於法律規定而生的「法定權利」(statutory rights),其權利之種類、範圍及存續期間,皆依法律規定而定。故著作權法對於著作人所賦與之權利,即不似有體財產權之稱為「所有權」,而係別稱作「專有權利」,此一稱呼,即饒富義意。

此外,基於文化發展的特性,各種源源不斷的創作,固能豐盈我們文化的內涵;但是人類文化的累積與發展所繫的創作,實際上亦在在需要利用、參考前人創作,方能發為繼起的創作。為此,美國五十年代哥倫比亞大學著作權法學者察菲教授(Professor Zechariah Chafee, Jr.),乃曾說過一段十分傳神的話,他說:「世界之所以繼續進步,是由於人人

皆能為往聖繼絕學,在先賢創作的基礎上,發為繼起創作之緣故。一個佇立於巨人肩上的侏儒,他所看到的視界,一定比巨人本身,還要來得長遠。」此外,察菲教授更在他著名的著作權法經典專論:對於著作權法的省思(Reflections on the Law of Copyright)一文中,主張一部理想的著作權法,對於著作權人所提供的保障,除在制度上應力求寬廣、

完整且無遺漏,藉以排除任何可能的侵害之外,亦同時認為著作權法在保護著作人之餘,「不得因此壓抑著作人以外之人從事獨立創作之路」(protection should not be allowed to stifle independent creation by others)。此種既追求保護著作人的創作,更思考如何避免保護著作人的措施,對於他人獨立創作的能力造成壓抑的雙向思考,幾

乎已成為世界各國構建其著作權法制時,無法不予重視的指導準則。

再者,依照構建著作權制度的理論,人類社會自始即因著作權制度之創設,始終存在二種需要藉著作權之設計來調和的利益與衝突:第一種利益,係指我們的社會因為對於著作人賦與著作權的保障之後,著作人樂於從事創作,對於社會所帶來的利益。第二種利益,則是指社會大眾,因為可以利用著作人的創作成果,所能獲得的利益。因之,一部理想的著作權法,即應成為一部具有調和及平衡上述不同社會利益與衝突的法律規範:一方面既能提供著作人充分的保障與誘因,鼓勵著作人從事文學、音樂、藝術方面的創作和傳播;另方面,亦能夠藉著限制性的機制設計,使著作人以外之人,可以更便利的接近和利用著作人的著作,以便促進更多生生不息的創作活動,最終達到促進文化進步的目的。

以美國為例,於其構建著作權法制時,即已注意調和著作權制度對公共利益所帶來的利害衝突。就此,美國國會即曾指出明言:

國會於施行著作權法律時,必需考量二個問題:首先,國會的立法對於創作的產出和大眾福祉的享有,究竟能有多少的增進作用?其次,將具有獨占性質的著作權授與著作人,對於社會大眾的損害,會有多大?依現行法律規定,授予著作權人的專有權利,對社會大眾所產生的福祉,在比重上應大於賦一時獨占(temporary monopoly)所招至的惡果。

我國著作權法體受此種思潮,民國八十一年在修訂我國著作權法時,基於「為兼顧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之整體發展,於必要時,亦須予以限制」之理由,亦開始訂定較有系統的著作權平衡機制,在著作權法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六條之間,植入體例上稱為「著作權之限制」的二十三個限制著作權行使的條文規定,以緩和著作權法授予著作人具有獨占性格的專有權利保障之後,對於我們社會發展及文化的傳播所帶來的不利益。

依據著作權法的理論,對於著作權人所享有的權利加以限制之平衡機制,主要有三種:對於著作權之合理使用、法定例外及強制使用授權。三種制之中,以對於著作權之合理使用,為著作權法上最重要,且歷史悠久的一項平衡機制。所謂對於著作權之合理使用,乃係指:著作權人以外之人,對於著作權人依法享有之專有權利,未經得到著作權人同意或授權,即得自由、無償加以利用之謂。即合理使用,並非權利,乃是作為一種訴訟上的抗辯主張(not a right, but a privilege),係於著作權人對於行為人之利用行為,提出該利用行為係侵害其著作權利之訴訟後,利用人據此提出其利用行為,係構成對於著作權之合理使用,擬據以免除其侵害著作權責任之訴訟上防禦方法(affirmative defense)。

我國民國八十一年的著作權法自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的「對於著作權之限制」規定中,共計提供許多可以對於著作權人主張合理使用的個別規定(這些個別的規定請參本論文附錄部分附錄九所附條文),這些個別規定所訂的利用行為態樣,雖然未必一致,然而卻均以利用行為須屬於「合理之使用」,作為共通要件。惟查各該個別規定所謂「合理使用」要件,其判斷標準為何?何謂合理之使用?在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之個別規定中,均未置一詞,而係統一規定在第六十五條規定之內,作為法院審酌之依據。

我國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之規定,係民國八十一年修訂時,仿照美國一九七六年著作權法第一○七條的立法例訂定而成,這項條文的內容係規定「著作之利用是否合於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規定,應審酌一切情狀。尤應注意左列事項,以為判斷之標準:一、利用之目的及性質,包括係為商業目的或非營利教育目的。二、著作之性質。三、所利用之質量

及其在整個著作所占之比例。四、利用結果對著作潛在市場與現在價值之影響。」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的規定,即係學理上稱為「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fair use doctrine)的著作權合理使用條款。依據條文規定,此項條款的功能,係為我國法院審理侵著作權爭訟案件時,對於著作權法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所規定的各種性質或目的的利用行為,究係屬對於著作權人之侵害行為,抑或構成對於著作權之合理使用,並得據此

免除行為人侵害著作權責任,在法律上提供具體可循的審酌準據。

惟自學理觀點,八十一年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之制定,仍有若干體例與適用上的疑義,有待進一步加以釐清:

一、現行條文明文規定:「著作之利用是否合於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規定,應審酌一切情狀。尤應注意左列事項,以為判斷之標:…」,依據此一文字,是否第六十五條合理使用條款規定,僅係第四十四條至第六十三條所列之個別利用規定之附屬規定,其他非屬各該個規定之著作利用行為,究是否仍得主張合理使用?並適用第六十五條規定,作為審之依據?若非如此,則著作權合用原則之理論與原貌,究竟應為如何?即有待加以探查、究明,以正本清源。

二、著作權第六十五條規定,係直接參考美國著作權法第一○七條規定而來,為我國著作權法制史上之首見,並為我國有關著述及司法實務,尚未及探索之領域。因之,如何正確解讀我國著作權法上的合理使用條款,並準確掌握該條款所列舉四項審酌事項,明瞭其個別來源與規範原意,進而探求法院應審酌之標準,以作為我國檢討相關法制時之借鏡,並

作為司法實務運用時之參佐,即為從事本論文研究時,不能不注意的重點。

本論文作者爰基於如上認識,針就本論文主題,分別自國際公約相關規定、美國立法例、學說,乃至彼邦的司法實務見解,從事比較法上之探源研究,擬以研究結果,提供我國作為司法運用及各方面改進之參考。

在撰寫結構上,本論文共分成「導論」、第一篇至第五篇、「結論」及「補述」八部分,近六百五十頁幅,都四十萬餘言。

作者先於「導論」部分,引用一起我國著作權合理使用的司法案件,作為本論文研究的開端,引導出論文的研究主題。並次第說明作者撰寫本論文的研究動機、研究方法與目的,以及研究上所受之限制。

其次於第一篇中,以三章篇幅,介紹「著作權之本質與限制」。這三章內容分別為:著作權制度(第一章)、著作權之本質(第二章)以及對於著作權之限制(第三章)。第二篇,亦分成二章,以「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之基本探討」為題,加以討論。這二章的內容分別為: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之基本討論(一)(第四章)及著作權合理使用原則之基本討論(二)(第五章)。第三篇,共有四章,分析「國際著作權公約上之合理使用規定」。這四章內容分別為:論伯恩公約上之著作權合理使用規定(第六章)、世界著作權公約上之合理使用規定(第七章)、羅馬公約上之合理使用規定(第八章)以及TRIPs協定上之合理使用規定(第九章)。第四篇,則以較多的篇幅,探討我國著作權合理使用條款繼受國美國的相關法制。本篇共有六章,探討「美國著作權法上之合理使用原則」。這六章內容分別為:美國著作權法上合理使用原則總說(第十章)、利用行為之目的、性質與合理使用(第十一章)、被利用著作作品之性質與合理使用(第十二章)、合理使用之程度判斷----數量與重要性之問題(第十三章)、合理使用與損害之判斷(第十四章)以及對於整個著作之利用與合理使用(第十五章)第五篇,則係以「我國著作權法上之合理使用規定」為研究對象,並使用五章的篇幅,討論如下題目:我國著作權法上合理使用行為之目的與性質(第十六章)、我國著作權法上被利用著作作品之性質與合理使用(第十七章)、我國著作權法上利用之程度、行為效果與合理使用(第十八章)、我國著作權法上合理使用以外之利用規定(第十九章),最後一章則為對於我國著作權法上合理使用規定的總體檢討(第二十章)。

於上述論文之主體議題探討完成後,本文作者接著試行提出本論文之研究結論,分別對於立法與司法實務,提出若干的建議。

另外,作者另於論文主文之後,增加「補述」部分。由於本論文研究主題「著作權法合理使用」所牽涉的法條----我國著作權法第六十五條規定,甫於民國八十七年經立法院修正通過,新法的內容,可以幫助解讀並印證本論文的研究結論。此一部分,可以說是本論文的「截稿後消息」。

最後,作者則於本論文主文之後,將撰寫論文所參考、使用的資料,依直接資料(primary sources)或評論資料(secondary sources)之區別,一一加以分類列出,以供讀者閱讀時參考。

至於論文最後的「附錄」部分,係收錄本論文研究過程,作者所參考文件中較為重要的文獻,共有十件,藉供讀者便利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