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暫時性重製

民國九十二年六月六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案,同年七月九日總統公布、依法於七月十一日起生效(民國九十二年新法)。本次修正將著作權法的117個條文中修正了53個條文,修法幅度非常大。其中主要修正議題之一的「暫時性重製」即為本文所欲探討之對象。

民國九十二年新法對暫時性重製採取「重製肯定說」,讓暫時性重製成為我國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但對特定情形做了調整,將某些暫時性重製自重製權範圍中排除,以緩和重製肯定說對民眾生活、企業經營可能造成的衝擊。新法並在侵害重製權的刑責上區分「意圖營利」與「非意圖營利」,看來似乎大大降低了重製肯定說對著作利用人的衝擊。然而此種將某些暫時性重製自重製權範圍中排除的法律安排,是否真的會降低對我國民眾生活、企業經營可能造成的衝擊?這種先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再將某些暫時性重製自重製權範圍予以排除的規範方式,是否真的符合我國著作權法所欲實現的立法目的?實有進一步探討與檢驗之必要。

暫時性重製在使用電腦與網路的環境下無所不在,本文以為,暫時性重製被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不單會影響著作權法下重製權的範圍、影響個人生活與企業活動、違反民眾的通常認知,更深層的影響是在於將使網路所提供給民眾資訊的機會大受限制,使網路所帶來的正面效益受到削弱。蓋資訊是形成思想的基礎,個人要塑造個人利益、偏好與立場之前,需要有充分的資訊以為基礎,因此,保障民眾能隨機接觸資訊是民主社會下很重要的功能,限制民眾隨機接觸資訊之機會將會限制民眾改變自己和提升個人素質的能力,相較於現有的許多提供資訊的技術與媒介(例如紙本書籍、錄音物、錄影物、廣播與電視)而言,網路提供民眾更廣的接觸資訊的機會與更多樣化的資訊內容,基於現行網路運作的技術環境中暫時性重製無所不在,而且暫時性重製係現行電腦技術上之必然現象、非使用者可以選擇不要,將暫時性重製這種使用者不能以自己意思做選擇的現象認定為著作權人的權利範圍,不但違反民眾認知,也可能使非著作權人(可能是著作權人以外的任何人,包括個人或企業,網路利用人或網路服務業者)在提供接觸資訊機會與提供多樣化資訊內容時,不得不考量到所面臨的侵害重製權的法律風險,其結果可能令網路所欲達成的目的之一--提供給民眾更多的接觸資訊的機會--大受限制。

我國著作權法的立法目的在於「保障著作人著作權益,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固然是擴大了著作財產權人的權益,但真的能達著作權法所欲達成的「調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國家文化發展」的立法目的嗎?還是會因此而使得著作權人的權利範圍擴大到著作權法原先所不打算規範之處呢?上述這些問題實為本文選擇暫時性重製為研究題目之主要原因。

暫時性重製究竟是不是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在國際上有兩種立場,其一是採肯定見解(以下簡稱「重製肯定說」),另一則是採否定見解(以下簡稱「重製否定說」)。從暫時性重製問題的國際現狀來看,國際條約對暫時性重製之爭議尚未有定論,而各國的規範方式也不一致,其中美國採取重製肯定說,但給予特定情形的免責規定;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 以下簡稱「歐盟」)採取重製肯定說,但給予特定情形排除於重製權權利範圍之規定;日本採取重製否定說,但對電腦程式著作賦予有線送信權,對明知非法電腦程式著作之重製物之營業上使用另有有視為侵害之規定。我國對暫時性重製問題的現狀是,一方面在九十二年新法中仿歐盟之立法例採取重製肯定說、但對特定情形做排除於重製權權利範圍之規定,一方面又保留原先沿襲自日本立法例(日本著作權法第一百十三條)中對明知非法電腦程式著作之重製物之營業上使用視為侵害之規定(我國著作權法第八十七條第五款)。

(二)就電腦程式著作而言,不論是在使用時或做網路中繼性傳輸時,也不論其為合法或非法之電腦程式著作,都不能被第二十二條第三項排除,維修公司和網路服務業者要自行尋求明示、默示授權或合理使用的機會;

(三)第二十二條第四項所稱之「網路瀏覽」是否包括「發生在使用者端電腦中的暫時性重製」?如果立法意旨是在於不要妨礙網路瀏覽活動,則此問題的答案應該是要包括,但「發生在使用者端電腦中的暫時性重製」很難被認為是「網路中繼性傳輸之暫時性重製」,只能嘗試主張同條第三項所稱的「使用合法著作」過程中的暫時性重製,這就又回到(一)的問題,使用非法著作不能被第二十二條第三項排除,而個人可以主張合理使用的機會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更重要的是,於網路瀏覽時,瀏覽人在多數情況下並不知道所瀏覽的網頁內容是不是非法著作!

(四)使用者端電腦中,僅做瀏覽或收聽而不做下載之連線利用著作時,其所伴隨產生的暫時性重製(例如在收聽網路串流廣播時,在電腦緩衝區(buffer)內所出現的暫時性重製)很難被認為是第二十二條第三項所稱的「不具獨立經濟意義之暫時性重製」,因而沒有自重製權範圍排除的機會,使用者要自行尋求明示、默示授權或合理使用的機會,對使用者是很大的負擔;

(五)九十二年新法對暫時性重製之規定將增加第八十七條第五款視為侵害之規定在適用上之複雜度。

(六)暫時性重製所出現的媒介物,例如電腦中的隨機存取記憶體(Random Access Memory; 以下簡稱為RAM)和緩衝區(buffer),如果被解釋為著作的重製物,基於暫時性重製在多數情形下,其著作在重製物上所呈現的重製情形處於可變動的狀態,對著作權法中以重製物為適用前提之規定—像散布權和出租權這兩種傳統上係以著作之有體重製物為對象的權利,在適用上出現困擾。因為出現暫時性重製的媒介物本身雖然可以是有體物而可以移轉所有權或移轉其有體物之占有,但以該有體物上在出現暫時性重製的狀況下(也就是在呈現著作之暫時性重製物的情形下)做移轉該重製物之所有權,或做移轉該重製物之占有,在現今技術環境與交易環境下均非常態。事實上,想取得著作之重製物的人應該不會想取得一個在有體物上出現暫時性重製的重製物,因為暫時性重製的重製物在本質上非常不容易像傳統觀念下的有體的永久重製物那樣能供日後反覆利用。

暫時性重製是一個具有高度爭議性的議題,我國著作權法修法諮詢委員會討論多次,曾經有過「暫時不處理暫時性重製的議題,留待法院判決和學說去發展」之共識,行政部門卻在經貿談判中對美國做出修法讓步,使此議題的結論在未獲社會共識之前就拍板落定。雖然九十二年新法已對暫時性重製問題採取重製肯定說,但論文本來就是對問題做學術探討,以釐清問題真義、探討可行對應方案與做出實質建議,因此縱使法律已經對暫時性重製問題採取特定立場或做出政策抉擇,學術上仍非不能檢討其立場與政策抉擇是否妥當。

基於前述暫時性重製被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不但改變重製之定義、擴大重製權之範圍,也會對民眾生活與企業活動中許多情形出現的暫時性重製產生影響,並可能對民眾接觸資訊之機會造成寒蟬效應、影響到網路環境的發展,本文認為暫時性重製問題仍有其研究之必要性與價值。

簡單的說,會發生RAM中暫時性重製的情形如下︰(一)個人或企業成員單機或以連線之方式使用電腦時的開機、執行作業系統軟體與應用軟體,和開啟檔案時;(二)個人或企業成員上網瀏覽、收聽、下載檔案時;(三)個人使用含有隨機存取記憶體或緩衝區設計的電子視聽設備播放著作時;(四)企業於區域網路伺服器上提供著作供其週邊之終端機使用時;(五)電腦維修公司在維修過程中,使用電腦時的開機、執行作業系統軟體與應用軟體,和開啟檔案時;(六)網路服務業者提供傳輸服務時;(七)網路廣播業者以串流技術進行網路廣播時;(八)網路下載服務提供者提供下載服務時。上述這些情形中,都會產生暫時性重製。

如果暫時性重製構成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這些使用含有隨機存取記憶體或緩衝區設計的電子視聽設備播放著作之人、和以單機狀態或網路型態應用電腦的個人或單位,都會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其行為所產生的暫時性重製會先落在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範圍內,再視情形決定是否落在著作權人的「重製權」的範圍內。如果其暫時性重製落在著作權人的「重製權」的範圍內,而並未經過重製權人的明示授權、又不能主張默示授權、也未能找到合理使用條文適用的機會,就會構成重製權侵害。因此,我們有必要對這些相關的暫時性重製行為進一步做精細的評估,以免對一般民眾使用電腦和在網路活動時造成負面影響。

對「RAM中暫時性重製是否構成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的問題,向來有「重製肯定說」和「重製否定說」兩種見解爭議不休,這種爭議情形在美國發生過、為此問題做過判決、做過修法,但爭議仍持續至今;這個問題於1996年底WIPO在日內瓦召開的外交會議上也爭議過;歐盟從其前身歐體(European Community; EC)時代就以1991年電腦程式保護指令處理過,採取「重製肯定說」,其後的1994年資料庫保護指令和2001年著作權指令也都跟隨1991年電腦程式保護指令採取「重製肯定說」;與我國著作權法立法體例最接近的日本學說通說和目前出現的唯一的一則提到暫時性重製的法院判決都採取「重製否定說」,修法也以只對區域網路使用電腦程式著作的情形賦予公開傳播權下的分支權利(有線送信權)的方式、加上其原有的「明知為電腦程式著作非法重製物而做營業上使用,視為侵害著作權」的方式處理。因此,暫時性重製是否構成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的爭議問題,在國際上見解不一,其採取的法律因應方式也各各不盡相同。

在我國九十二年新法之前的歷年著作權法中,並無「暫時性重製」之文字,與此議題相關的條文僅為第三條第一項第五款關於重製之定義,及第八十七條第五款「明知為電腦程式著作非法重製物仍做直接營利使用」視為侵害之規定。我國學說對此項爭議則是持「重製肯定說」與「重製否定說」的都有。直到九十二年新法,才將第三條第一項第五款關於重製之定義做修正,正式將「暫時性重製」納入著作權法意義下之重製。

本文中將提出下列問題:

(一)一個技術意義下的重製(指物理上再現著作內容)是不是必然構成法律意義下的重製?技術意義下的重製與法律意義下的重製之間的關係應為如何?換言之,本文將要探討一項技術意義上的重製是不是必然就應該被認為是落在法律意義的重製範圍中的問題。

本文將從重製技術(技術意義下的重製)出現的歷史,來看這些重製技術的特性,及這些重製技術對著作權法的影響(落實成為法律意義下的重製),並指出著作權法對法律意義下的重製有其所規範之目的在,並非所有的技術意義下的重製都必然構成法律意義下的重製。

(二)暫時性重製是否適合被認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如果這個問題的答案為否定,則暫時性重製是否適合增訂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如果這個問題的答案為肯定,其立法技術上是應該做排除於重製權範圍之規定、還是僅以合理使用來處理?如果做排除於重製權範圍之規定,哪些情形下的暫時性重製應該被排除?

本文將從暫時性重製之特性來看,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是否符合著作權法對於重製之規範目的。本文將指出,從國際上對「暫時性重製」問題的看法來看,暫時性重製是否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純粹是政策上的選擇,並非性質或理論上所必然。在將暫時性重製以政策選擇為法律意義下的重製之後,立法技術上應該同時做排除於重製權範圍之規定和允許有合理使用的機會。而在對暫時性重製做排除於重製權範圍之規定時,應該儘可能將對著作權人的重製利益沒有重大影響(從著作權法對重製行為之規範目的來判斷)的暫時性重製行為都自重製權範圍予以排除。

(三)民國九十二年新法對暫時性重製之規範是否妥適?其運作結果會有哪些問題?應如何做補救?

本文將對九十二年新法中與暫時性重製有關之規範做分析,討論個別條文可能出現的問題,及條文與條文間在體系解釋上可能出現的問題,並從著作權法立法目的的角度探討條文上可以做的補救方法。

(四)網路環境中經常出現的許多非揮發性(non-volatile)的真正重製,例如做網路瀏覽時,在使用者電腦硬碟中基於瀏覽器軟體功能設定而在硬碟上所做的快取(cache),和在提供代理服務(proxy service)的快取伺服器(cache server)上所出現的網路伺服器端快取,這些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有可能基於設定而僅存在一段期間,而可能令人產生這些僅存在一段期間就會刪除的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是否也是一種暫時性重製的疑問。則我們對這些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應做如何的認定與法律評價?換言之,本文要處理在網路環境中產生的真正的重製(法律意義的重製)是不是都要為著作權人重製權範圍所及及其應有的評價的問題。

本文擬將「暫時性重製」定義如下:

所謂暫時性重製,係指在以電腦(不論係單機或於網路環境下之連線使用電腦)或電子設備利用或使用著作時,在隨機存取記憶體或緩衝區中對該著作內容之暫時再現。其特性為電源開啟時,該著作內容之暫時再現存在;當電源關閉時,或電源雖處於開啟但隨機存取記憶體或緩衝區之容量不夠時,該著作內容之暫時再現消失。

本文於此對暫時性重製所做之定義僅限於「電源開啟時存在、電源關閉時消失」和「電源開啟時存在、但隨機存取記憶體或緩衝區之容量不夠時消失」的暫時性重製情形,也就是所謂的揮發性(volatile)重製之情形,並不包括一些即使電源關閉,其中所儲存的資料也不致消失,也就是所謂的非揮發性重製的情形。換言之,本文對暫時性重製係採「狹義之暫時性重製」,理由有二:(一)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不論其設定為要存在多久之後予以刪除,其性質上本來就是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不因電源開閉而影響該著作的重製存在,並非暫時性重製。(二)如果將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界定為暫時性重製,將與九十二年新法對重製定義中所稱之「永久」重製(同樣為真正重製)難以區分。換言之,如果將前述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界定為暫時性重製,將會產生「一個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究竟要存在多久之後被刪除才會被認為是暫時性重製重製?」的問題,而且「一個永久性重製」和「一個被界定為暫時性重製的存在一段時間之後予以刪除的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在後者尚未被刪除時,二者具備相同的客觀狀態,很難判定二者之分別。

同樣的,在RAM類產品中具有電源關閉也不消失儲存內容(非揮發性)性質之記憶體,其所儲存之內容也是真正的重製,因而也不在本文所欲處理之「暫時性重製」範圍內。惟本文對於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並非不討論,只是不放在暫時性重製之下討論,而是就該非揮發性的真正重製另行做法律評價。

本文擬將「利用行為」定義為「對著作做著作權權利範圍內之行為」,也就是說,必須是「著作權人依著作權法所享有的權利,且為該權利之範圍所及的行為」,才是「利用行為」。一個「利用行為」不必然構成著作權侵害,仍有考量明示授權、默示授權與合理使用的機會。

本文擬將「使用行為」定義為「對著作做著作權權利範圍外之行為」,也就是說,不論是「著作權人依著作權法所未能享有的權利」之行為,或是「一著作權權利範圍所不及的行為」,都是「使用行為」,簡單的說就是「利用行為範圍以外的就是使用行為」。

3. 以暫時性重製之方式呈現之著作,其著作內容呈現之狀態不適合被當作重製物「被反覆使用」,亦無法「於客觀上以穩定之狀態進行交易」。

4. 暫時性重製是現今技術上的必然現象,其目的不在於對其中所呈現之著作內容做重製,將使用者所不能選擇做控制的暫時性著作當作重製權人的權利範圍,是以法律讓著作權人慷著作利用人之慨,也不符合國民情感與認知。

(二)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有許多缺點

就此,本文將說明:

1. 如果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由於一個以數位方式利用著作之行為必然會伴隨有暫時性重製,則對每一個以數位方式利用著作之行為都要同時處理表面的著作利用行為和伴隨的暫時性重製行為,增加著作權處理的困難度。當一著作的某一種著作財產權與重製權分屬不同之人時,對著作利用人更是困擾。

2. 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等於對數位形式呈現之著作賦予使用權,破壞著作權法對著作權人和著作利用人間的利益平衡。

3. 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會損及著作利用人活動空間、影響民眾學習知識與取得資訊之機會。

4. 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民眾與企業須自行判斷有無默示授權、主張排除於重製權範圍或主張合理使用的可能性,使數目龐大的民眾有面對授權談判或訴訟之風險,法律風險與成本負擔過重。

5. 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對提升著作權人創作誘因並無積極效果。

6. 將暫時性重製認定為著作權法意義下的重製,在立法技術上比較複雜,與第八十七條第五款之間之關係在適用上亦複雜。

(三)對暫時性重製採重製否定說,對著作權人有不利影響的情形有限

1. 利用行為是著作權人權利範圍內之行為,但使用行為並非著作權人權利範圍內之行為。就使用者端之暫時性重製而言,在許多情形下,使用者電腦中之暫時性重製僅為使用者之使用行為(表面行為,例如瀏覽行為和收聽行為,並非著作權人權利範圍內之行為)背後的附帶性行為,不具有使用行為以外的獨立經濟意義,而使用者電腦中之暫時性重製在表面行為結束後通常會消失;

2. 就網路環境中之伺服器端的暫時性重製而言,這些暫時性重製是在當代技術環境下傳輸時必然會伴隨出現的現象,而該暫時性重製在傳輸行為結束後也會消失;

3. 有些著作權人在意的情形,例如區域網路環境下的著作使用行為,就算對暫時性重製採取重製否定說,著作權人仍可以在產生非揮發性重製行為的一端做權利主張,加上著作權人可以透過契約做規範,對著作權人而言並非沒有救濟機會。

4. 對暫時性重製採取否定說時,真正會對著作權人有不利影響的情形僅於提供不下載之連線利用著作服務時,使用者電腦中出現的暫時性重製可以讓使用者不必購買著作的非揮發性重製物。此時仍可以採取兩種處理方式:(1)著作權人在向提供不下載之連線利用著作服務之業者主張重製權和公開傳輸權時,依客戶數與連線時數來計算權利金,對客戶連線利用著作過程中伴隨產生的暫時性重製不處理。(2)由著作權人向提供不下載之連線利用著作服務之業者主張重製權和公開傳輸權,並對客戶連線利用著作過程中伴隨產生的暫時性重製透過修法規定為「視為侵害」的方式來處理。在這兩種處理方式之中,(1)之方式可以促成著作權人與業者談判,讓新的服務市場繼續存在發展,因而增加了著作利用管道,對著作權人與著作利用人都有利,亦符合著作權法立法目的,是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本文第一章為緒論,說明本論文的研究背景、動機與目的,提出主要問題與論點、界定本文用語之定義與範圍,並說明本文所採取之研究方法、及研究限制與範圍限制。最後並對本文各章節架構做說明。

本文第二章以下之大致內容如下:

第二章首先觀察重製技術之演進,以了解傳統之重製技術與暫時性重製技術之區別,尤將介紹暫時性重製之相關RAM類產品之性質,以作為理解本文其後討論暫時性重製問題之基礎。

其次,將探討暫時性重製與重製權之關係,從著作權法對重製之規範目的、我國著作權法對重製之定義與範圍之規範,及其他可能因重製之規範範圍變動而受影響之條文,做關聯性討論,以了解技術意義之重製在被認定為法律意義之重製時,所應符合的法律要件,並闡明不論自我國著作權法對重製之規範目的或自我國著作權法之立法史來看,暫時性重製都不適合被認為是法律意義下的重製。

最後,將附帶處理網路環境下常見的非揮發性重製態樣,並探討其應有之法律評價。

第三章將從比較法的角度,處理國際條約、日本法與美國法對暫時性重製之處理態度與規範方式。本章將先從暫時性重製問題的最重要案例--美國MAI v. Peak案開始,介紹暫時性重製爭議的內容,其問題的網路化與國際化,及美國、日本、歐盟與WIPO對暫時性重製的態度與所採取的對應方案。其次,將介紹我國對暫時性重製問題的處理過程。最後,將以議題導向來說明本文對暫時性重製問題之立場與理由。

第四章將就民國九十二年新著作權法對暫時性重製之修正規定做分析,探討其可能產生的問題與補救之道。。

第五章為結論,除整理各章研究結論之外,將提出本文對網路相關問題立法政策之看法與對著作權立法政策之建議,並提出對暫時性重製議題未竟問題之展望。

Paul Goldstein原著,葉茂林譯,捍衛著作權(Copyright''s Highway)(五南圖書,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

王全祿講述、劉福來彙整,「中美談判中智慧財產權問題探索」,收入司法院司法行政廳編印,科技資訊法律研究彙編(一)--司法院第一期科技資訊法律研究會研究專輯,第一二四頁(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多媒體法律指南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民國八十四年二月出版)。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中心,著作權面對高科技發展之因應配合﹙第二年﹚報告」研究報告(經濟部智慧財產權局委託執行,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編,智慧財產權判決彙編(一)--著作權判決 (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民國八十二年六月出版)。

張懿云,「著作鄰接權制度之研究」,收錄於「整體著作權法制之檢討」研究報告,第二五頁至二○○頁(經濟部智慧財產權局委託財團法人台灣資訊智財權網路協會承辦,民國九十年九月)。

張懿云、古清華、陳錦全,「資料庫之保護」研究報告,第五頁至五十四頁(經濟部智慧財產權局委託信業法律事務所執行,民國八十八年九月)。

章忠信,著作權大哉問(書泉出版社,民國九十年二月)。

馮震宇、吳翊如、陳錦全,「美國、 歐盟、日本及澳洲因應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一九九六年WIPO Copyright Treaty及WIPO Performances and Phonograms Treaty二條約有關著作權法制之修正發展」,第一二八至一三三頁(經濟部研發會委託中華經濟研究院執行,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馮震宇、胡心蘭、吳佩芬,「著作權合理使用之研究」,收入「整體著作權法制之檢討」研究報告,第三三八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社團法人台灣資訊智財權網路協會承辦,民國九十年九月)。

黃怡騰,著作之合理使用案例介紹(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委託研究,民國九十年六月)。

高瑞伶,電腦軟體網路上電腦程式著作權問題之研究(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七月。

張容綺、陳淑芬整理紀錄,「圓桌論壇--暫時性重製座談會紀錄」,智慧財產權月刊,第五十期,第七十九至九十九頁(民國九十二年二月)。new window

張懿云,「多媒體利用之技術控制與權利聯合管理中心」,輔仁法學第十六期,第二一九頁至二四○頁(民國八十六年六月)。new window

莊心潔,Peer-to-Peer 多媒體傳輸科技著作權問題之研究(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九十年七月。

郭聯彬,網路上軟體使用授權契約之研究(輔仁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七月。

陳俊宏,「試論網頁超連結與著作權法的關係 (下) 」,智慧財產權,第二十四期,第五十六頁至七十三頁(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new window

陳淑美,「若干著作權基本概念與國際著作權公約簡介」,資訊法務透析(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陳淑美,「著作權法中若干公開行為疑義之釐清及具體修法建議 」,智慧財權,第十期,第二十四頁至三十二頁(民國八十八年十月)。new window

陳琇慧,多媒體衍生法律問題之研究—以著作權法為中心(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陳錦全,「NII與著作權-美國智慧財產權白皮書介紹 (二) 」,資訊法務透析,第二十頁至三十頁(民國八十五年三月)。

陳錦全,「網路著作權問題初探 」,資訊法務透析,第二十四頁至四十三頁(民國八十五年七月)。

陳錦全,「論RAM中暫時性重製之著作權問題(下)-從MAI v. Peak案談起 : 兼論對網路環境的影響」,智慧財產權第十五期,第一一二頁至一二八頁(民國八十九年三月)。new window

陳錦全,「論RAM中暫時性重製之著作權問題(中)-從MAI v. Peak案談起:兼論對網路環境的影響」,智慧財產權十四期,第八十八頁至一○○頁(民國八十九年二月)。new window

章忠信,「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一九九六年十二月「關於著作權與鄰接權相關問題之外交會議」側記」,資訊法務透析,第三十一頁至四十六頁(民國八十六年二月)。new window

章忠信,「著作權法真品平行輸入之研究」,資訊法務透析,第五十八頁至七十三頁(民國八十七年七月)。new window

章忠信,「著作權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簡說,智慧財產權月刊第三十六期,第六十五頁至九十頁(民國九十年十二月)。

章忠信,「新修正著作權法簡述」,資訊法務透析,第四十二頁至六十一頁(民國八十七年四月)。

章忠信,「電腦程式著作之使用所涉及著作權之若干議題」,法令月刊,第五十一卷第十期,第五八二頁至五九五頁(民國八十九年十月)。

傅靜,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II)中網際網路(Internet)著作權之研究(東吳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六月。

馮震宇,「暫時性重製與合理使用」,月旦法學教室,第三期,第二十六至二十七頁(民國九十二年一月)。

黃文貞,網路著作權法律問題之研究(東海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黃怡騰,著作權法上合理使用原則之研究(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博士論文),民國八十五年七月。new window

葉文博 ,「多媒體素材授權問題之解決-建立完善的著作權集體管理制度 」,資訊法務透析,第二十五頁至三十一頁(民國八十三年八月)。new window

董浩雲,「網路資訊快取與著作權侵害 」,資訊法務透析,第四十六頁至六十一頁(民國八十七年十月)。new window

路宏平,「論著作權法上的數位傳送--以網路上之重製權和散佈權為中心之論述 」,資訊法務透析,第二十九頁至三十七頁(民國八十六年七月)。new window

雷憶瑜,論著作之合理使用—以電腦程式還原工程為中心(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八十四年六月。

蔡宗珍,「網際網路上著作權保障的理論與困境」,月旦法學第二十一期,第三十八頁至四十三頁(民國八十六年二月)。

蔡明誠,「網際網路智慧財產權問題 」,臺灣法學會學報第十九期(網路與法律研討會專輯),第二一九頁至二五一頁(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

蔡明誠,「論多媒體與數位著作」,台大法學論叢第二十五卷第二期,三○九頁(民國八十五年一月)。new window

蕭振寰,「談判的理論與實務--中美著作權系列談判個案研析 」,律師通訊第一六三期,第八頁至十九頁(民國八十二年四月)。

謝銘洋、馮震宇,「企業Intranet建置法律問題蒐集與分析」研究報告期末報告書(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委託國立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執行,民國八十八年六月)。

鍾文岳,「網路型態之著作權問題」,萬國法律第九十三期,第七十二頁至七十八頁(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羅文傑,著作在電腦網路上的重製與散布問題之研究(東吳大學法律系碩士班乙組論文),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HUGENHOLTZ, P. BERNT (ED.). THE FUTURE OF COPYRIGHT IN A DIGITAL ENVIRONMENT, Information Law Series 4 (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1996).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TASK FORCE. THE REPORT OF WORKING GROUP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HE 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US PTO, Sep. 1995).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TASK FORCE. WORKING GROUP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HE 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A PRELIMINARY DRAFT OF THE REPORT OF THE WORKING GROUP 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US PTO, July 1994).

LESSIG, LAWRENCE . CODE AND OTHER LAWS OF CYBERSPACE (Basic Books, 1999).

SAMUELS, EDWARD. THE ILLUSTRATED STORY OF COPYRIGHT (Thomas Dunne Books, 2000).

SOFTWARE INFORMATION CENTER (SOFTIC). SOFTIC SYMPOSIUM ''95: PROBLEMS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IN THE CONTEXT OF INFORMATION NETWORKS (Software Information Center, Nov. 29-30, 1995).

SOFTWARE INFORMATION CENTER (SOFTIC). SOFTIC SYMPOSIUM''93:THE FOUR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EGAL PROTECTION OF COMPUTER SOFTWARE (Software Information Center, Nov. 10-11, 1993).

STREET, F. LAWRENCE & GRANT, MARK P.. LAW OF THE INTERNET (Lexis Publishing, 2001).

OFFICE OF TECHNOLOGY ASSESSMENT. FINDING A BALANCE: COMPUTER SOFTWARE, INTELLECTUAL PROPERTY AND THE CHALLENGE OF TECHNOLOGICAL CHANGE, OTA-TCT-527 (Washington, DC: 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May 1992).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 WORLDWIDE SYMPOSIUM ON THE IMPACT OF DIGITAL TECHNOLOGY ON COPYRIGHT AND NEIGHBORING RIGHTS (WIPO, 1993).

Mason, Sir Anthony. Developments in the Law of Copyright and Public Access to Information, [1997] 11 EUROP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VIEW 636.

Nicholson, Bradley J. The Ghost in the Machine: MAI Systems Corp. v. Peak Computer, Inc. and the Problem of Copying in RAM, 10 HIGH TECHNOLOGY LAW JOURNAL 147 (1995).

Nimmer, David. Brains and Other Paraphernalia of the Digital Age, 10 HARVARD JOURNAL OF LAW & TECHNOLOGY 1 (1996).

Nimmer, David., A Tale of Two Treaties Dateline: Geneva-December 1996, 22 COLUMBIA-VLA JOURNAL OF LAW AND THE ARTS 1 (1997).

Raphelson, Jeffrey G. Old Laws, New Laws, and New Technology: A Summary of Some Laws Affecting Use of the Internet, MICHIGAN BAR JOURNAL 1202 (Nov. 1998).

Reese, R. Anthony. Copyright and Internet Music Transmissions: Existing Law, Major Controversies, Possible Solutions, 55 UNIVERSITY OF MIAMI LAW REVIEW 237 (2001).

Reinbothe, Jorg & Lewinski, Silke Von. The WIPO Treaties 1996: Ready to Come into Force, 24 EUROP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VIEW 199 (2002).

Rosenblatt, Heather. Protocol to the Berne Convention --The WIPO Diplomatic Conference - The Birth of Two New Treaties, 13 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PORT 307 (1997).

Sigall, Jule L. Copyright Infringement Was Never This Easy: RAM Copies and Their Impact on the Scope of Copyright Protection for Computer Programs, 45 CATHOLIC UNIVERSITY LAW REVIEW 181 (1995).

Soma, John T. Software Maintenance License Prohibitions in the EU and the US, 27 IIC 804 (1996).

Stovsky, Carol F. MAI Systems Corp. v. Peak Computer, Inc.: Using Copyright Law to Prohibit Unauthorized Use of Computer Software, 56 OHIO STATE LAW JOURNAL 593 (1995).

Vermut, Richard S. File Caching on the Internet: Technical Infringement or Safeguard for Efficient Network Operation?, 4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LAW 273 (1997).

Vinje, Thomas C. All''s Not Quiet on the Berne Front, [1996] 11 EUROP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VIEW 585.

Vinje, Thomas C. The New WIPO Copyright Treaty: A Happy Result in Geneva, 19 EUROPEAN INTELLECTUAL PROPERTY REVIEW 230 (May 1999).

Weiskopf, David N. The Risks of Copyright Infringement on the Internet: A Practitioner''s Guide, 33 U.S.F. LAW REVIEW 1 (1998).

Zajac Jr., Bernard P. The Wonderful World of the Web, 11 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PORT 90 (Mar-Apr 1995).

著作権法令研究会(文化庁文化部著作権課内) 『著作権法入門 平成10年度版』(著作権情報センタ-、1998年)。

斉藤 博 「デジタル環境下での著作物の利用と電子的許諾」 中山信弘編集代表『知的財産法と現代社会―牧野利秋判時退官記念―』(信山社、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