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空」、「有」與「有」、「無」----玄學與般若學交會問題之研究

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國以後,般若學到了東晉便大大的流行起來。佛教般若學以一外來的宗教思想,而能在玄學盛行的魏晉時代流行,其中必有與玄學相應之處。本文就是要研究般若思想為何能在魏晉時代流行的學說理論上的原因。本文的研究結論認為:一、般若學不住、無著的工夫理論,與玄學「損之又損」、「忘」等工夫理論,頗有相似之處;二、般若學能所雙忘的境界,與玄學遺彼忘我的境界,也頗有相應之處;三、在存有論方面,般若學與玄學都同屬於主觀境界之絕對之廣被,因此,般若學與玄學在存有論方面,又有著相同的學問型態。基於工夫論、境界論和存有論等方面,般若學與魏晉玄學都頗有相應相似之處,故般若思想能在玄學盛行的魏晉時代大大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