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禪宗語錄反映的情態體系

就敘述功能而言,語言系統必須能夠提供事件外在的時空定位。時制(tense)是時制語言定位事件座落的手段,情態(modal)為與之相當的體系,沒有時制的情態語言用之指涉事物的範疇。早期禪宗語錄《祖堂集》和《景德傳燈錄》有大批“來”、“去”出現在句尾位置,它們擺脫實際的趨向運動義,虛化為指涉情態的語法手段。先前學者們各別討論“來”、“去”的語法意義,大致認為“來”表示事件已經發生,而“去”的解釋卻有許多分歧。本文以相同的檢視條件來觀察“來”、“去”在句中的表現,判斷“來”為實然的情態標記,“去”為非實態的情態標記。如此對稱的情態系統,其形成和“來”、“去”以說話者位置為移動參考的實義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