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閩南話hç?? “給予"的本字及其語法功能的來源

(1) 本文說明閩南話 hç??“給予"的本字是“與",證據之一是最近擬構的“與"字上古音 *glagx。(2) 前人曾經說明閩南話動詞 hç??的使用範圍很廣,包括使動、被動、雙賓、與格和連動等句式。本文指出《祖堂集》、《敦煌變文集》裡的“與"字也在使動、被動、雙賓、與格和連動等句式中出現,而晚唐五代“與"字的種種語法功能是 hç??字種種語法功能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