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行風險概述

自1990年代初葉以來,世界各國銀行風險均一直在提升當中,個別銀 行如何有效地管理風險乃成為相當重要的課題。大體上言,銀行所面臨的風險主 要有下列十種:流動性風險、利率風險、信用風險、市場風險、資本風險、破產 風險或償債能力風險、財務風險、表外業務的風險、技術與業務操作之風險、外 匯風險、及國家風險。至於風險管理的決策過程,一般則分成從上而下(top-down) 與從下而上(bottom-up)兩種。從上而下的風險管理策略,係以全球或整體觀點, 將全行目標落實至營業單位或經理人與個別客戶之交易上。該策略著重於相關政 策及業務評估指標與績效目標的訂定,故定期頒布或推動收益目標、風險上限及 準則為其主要特色。從下而上的風險管理政策旨在強調,銀行應如何暢行無阻的 將基層業務單位之風險報告與監督成果循序漸進地反映至最高主管。整體而言, 風險管理之目的並不是消除風險,而是管理風險。因此,銀行應審慎選擇有能力 應付的風險管理,而將缺乏實力管理的風險減至最低限度。然由於銀行面對風險 管理的態度,將主宰該行風險管理的深度。故銀行各部門務要集思廣益、群策群 力,才能竟其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