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八田與一對臺灣土地改良之看法

本文旨在探討臺灣總督府技師八田與一(1886~1942)與嘉南平原土地改良之關係 , 以及其於日治後期臺灣土地改良事業中之角色和貢獻。八田以水利工程專家身分長期獻 身臺灣水利工程之調查、設計及督造工作,倡議以「半水成填充式」工程法建造烏山頭水 庫之大壩,並提倡「三年輪作制」以改良嘉南平原,均順利獲致成功,贏得時人之肯定和 稱讚。1930年代進而膺任規畫全島土地改良事業之重責,其識見高明,思慮縝密,故所提 土地改良意見涵蓋周延,確實可行。雖然總督府土地改良事業之推動為期甚短,尚未見顯 著之成效,惟毋庸諱言,八田的土地改良意見對近代臺灣農業的發展具有不可忽視的價 值,即使在今日仍值得我們參考和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