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論《春秋公羊傳》中「借事明義」之思維模式與表現方法

《春秋》中有「借事明義」之實例,本文之作,旨在探討《春秋》「借事明義」的原因、表現方法、以及表現方法背後所依緣的思維模式等相關問題,全文分為六節。 第一節,引論。此節說明本文探討的幾項重點。 第二節,《春秋》「借事明義」之原因。此節探討《春秋》所以要「借事明義」的原因,主要在於孔子以平民的身份,想要為人倫社會建立是非標準,卻不便於明顯地直陳其說,所以,才筆削《春秋》,借著春秋的歷史事件,進行褒貶,因而彰明他所想要傳達的意義。 第三節,《春秋公羊傳》「借事明義」之第一種表現方法。此節探討《公羊傳》對於《春秋》所作的闡釋,以為「借事明義」的第一種表現方法,主要是借用春秋歷史中的信史事件,去彰明其中的意義,對於此種表現方法,本節之中,引用實例,去加以說明。 第四節,《春秋公羊傳》「借事明義」之第二種表現方法。此節探討《公羊傳》對《春秋》所作的闡釋,以為「借事明義」的第二種方現方法,主要是所借用的歷史事件,卻與春秋的信史不相符合,《春秋》卻借用此種不符信史的事件,去彰明其中的意義。對於此種表現方法,本節之中,也引用實例,去加以說明。 第五節,《春秋公羊傳》中「借事明義」之思維模式。此節探討《春秋公羊傳》中「借事明義的兩種表現方法,其內在所依緣的思維模式,究竟有何不同,及其所以不同的原因。 第六節,結語,此節主要在於說明,《春秋公羊傳》「借事明義」所以會有第二種表現的方法,主要的原因,仍在「《春秋》是經,不是歷史」,經可曲折達義,史必據事直書,《春秋》主要是為萬世制法,不是為後代紀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