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大陸有關臺灣古典文學的研究概況

近年來,學界對於台灣古典文學的研究有愈趨重視之勢,為能精益求精,充分掌握利用中國大陸相關研究成果,應該有助提升本地未來的研究水平;何況自1979 年迄今,大陸地區致力台灣文學的介紹與研究已經長達二十餘年,但卻未見任何檢討分析有關本領域的論述,因此針對大陸地區的台灣古典文學研究概況進行一番瞭解,應是眾人期待之事。由是,筆者利用較具權威的《中國人民大學複印報刊資料索引》、《中文社科報刊篇名數據庫》及其他多種工具書,爬梳歸納有關台灣古典文學研究的單篇論文與專著,分類抄錄以供參考;並從中發現大陸地區在此一領域的研究上,存有偏於作家作品研究的趨向,以及高度強調愛國意識主題的情形,而其研究隊伍則多個限於福建、廣東、浙江一帶,其他地區仍待積極參與。當然,部分大陸學者能夠巧妙運用新方法、新文獻來從事此一課題的研究,其成果尤足開敢本地學者的思考空間,自有值得借鏡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