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展示淺論

「展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扮演著傳達與溝通的角色。為傳達資訊,利用實物、圖表文字、模型、影像及聲光等媒体技術,在特定的時間、空間以達到溝通的展示,因目的、對象、場所等的不同,而有各式各樣的呈現方式與大小。屬於非商業性的博物館展示,主要是為參觀者創造一個最佳的學習環境 ,即以寓教於樂的形式,達到社會教育之功能。因此在教育前提之下,應必備的知識內涵是來自博物館蒐藏、研究的成果,而有許多社會大眾參觀展示品則是教育理念、方法,以及行銷手法等的運用得宜;雖然支持展示之背後需要此些的功能加入,相對地此些功能因展示得以發揮。本文旨從展示觀點論及其與蒐藏、研究、教育及行銷之間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