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行的購併與經營績效--規模經濟、範疇經濟與效率之分析

本文主要是研究銀行在購併前、後之成本效率、規模經濟和範疇經濟的變化。本研究使用Battese和Coelli(1995)的模型,並以臺灣46家本國銀每為樣本,進行隨機邊界成本函數(\stochastic Frontier Cost Function)以及成本無效率模型的分析。根據本文的實證研究發現,銀行在購併後的成本效率大多優於購併前,表示購併有助於成本效率的提升。而從成本無效率模型可知,購併雖然可以提升成本效率,但並不顯著,另外,從銀行經營主體(公、民營)的虛擬變數顯著為正值,和代表民國81年以後的虛擬變數顯著為負值可知,銀行民營化不一定是提升效率的最好方法,反說是在民國81年之後,政府開放多家新銀行否入市場競爭,才是促使銀行提升成植效率的真正原因。在規模經濟方面,購併前大部分銀行的規模經濟值均顯著小於1,表示銀行的規模在購併前多半未達最適狀態,擴大規模,可載長期平均成本下降;但購併後的規模經濟值大都不顯著異於1,全示銀每在購併後已達最合適的經營規模。另外,根據本文的實證結果,發現購併前和購併後的範疇經濟值雖然都不顯著,但購併前的範疇經濟值多為正數,而購併後大部分都變為負數,顯示銀行在購併後能藉由金融業務的多樣化來降低生產成本,只是由於本文所使用的淨投資及放款兩種產出在銀行內部屬於不同的業業性質,以及我國政府主管機關較鼓勵國內文化背景相近、且業務範圍重疊的銀行進行合併,因此較無法充分發揮合併生產數種產品來降低成本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