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際網路學習歷程追蹤與對學習成效影響之研究

非同步遠距教學已成為重要的教學趨勢,但教師在實施非同步遠距教學時,無 法確切的掌握學習者的學習狀態,且網路上的誘惑很多,使學習者無法專心於學習課程。開 發一個能實際了解學習者學習狀態的追蹤系統便成為網際網路非同步遠距教學系統中管理與 評估學習效果的重要課題。但由於目前的非同步追蹤系統均架構在瀏覽器之內,無法跳脫視 窗的囹圄,來記錄其他視窗的學習狀態,以致不能反應出學習歷程的真實性。再者,目前的 追蹤系統只限於自行開發的網站上,對於廣大的網際網路來說,作用相當有限。因此,本論 文旨在發展一套較適切的追蹤系統,並利用本系統記錄學童們在網頁課程上的學習歷程,我 們以144名國小高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採相關研究法進行研究。研究發現:網路學習歷程 記錄中的網路學習時間、相關網頁數且及滑鼠移動次數均與網路學習效果有非常顯著的正相 關;狀態列改變次數與網路學習效果也有顯著的正相關。但在網路學習效果的預測方面,只 有網路學習時間具有非常顯著的預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