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蔓草情絲--「詩經」國風中的蔓草

《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它產生的年代,大約在西周初期(西元前十一世紀)至春秋中期(西元前六世紀)五百餘年間。《詩經》原為民間詩歌,表現「饑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的現實主義精神,共收入詩歌三○五篇。可配樂歌唱,按照不同樂曲分為風、雅、頌三個部分。「風」即國風,為周朝各諸侯國和地方的樂曲,包括十五國風,有詩一百六十篇;以簡樸的語言描寫事物,體現樸素的生活,反映社會現實的現實主義為創作方法。   本文以《詩經》國風中的賦、比、興,草木意象,蔓草意象等角度,闡述《詩經》作者們從多方面表現那個時代豐富多采的現實生活,反映各個階層人們的喜怒哀樂與性格特徵。那些隨著情感的波動,而節奏分明、極富音樂性的詩句;富於形象性而準確、優美的語言;以及恰當地運用雙聲、疊韻、疊字疊句而增加的藝術魅力,使《詩經》以其清醒的現實性,區別於其他民族的早期詩歌,開闢了中國詩歌的獨特道路。也奠定了中國文學以抒情傳統為主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