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銀行經營績效、關係人往來與逾期放款

近年來國內金融機構發生許多的違法案件,探究其主因多來自於不當的放款,尤其是對於關係人的往來更為嚴重,造成社會經濟的混亂與恐慌。自民國八十一年新銀行成立以來,銀行彼此間競爭更為劇烈,不良的授信品質與美化的財務報表,誤導社會大眾,終造成存款戶的信心動搖與存款流失,銀行營運困難而獲利下降。本研究彙集全國35家之上市櫃銀行財務報表等資料,透過統計分析,探討?行與關係人往來對銀行經營績效的影響,另再比較分析新舊銀行之間其關係人往來對銀行經營績效影響之差異。因放款品質一直是評估銀行績效的重要指標,最後我們再探討關係人往來變數中何者顯著影響銀行之逾放比。主要實證結果指出當銀行對關係人放款比重愈高,銀行的獲利能力與經營效能愈差,且其逾放八愈高;而關係人存款比重較高的銀行財有較低的逾放比。另外,新舊銀行的比較結果顯示新銀行之經營績效比舊銀行好,舊銀行之關係人放款比重較高,而新銀行之關係人存款比重較高,但舊銀行對關係人之存放款利率減碼較少。因此,本研究實證發現銀行與關係往來之情形確實對銀行績效及資產品質有顯著影響,並希望藉此喚醒政府及以社會大眾重視此一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