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詩史的定位--林燿德及其後期長詩〈軍火商韓鮑〉

〈軍火商韓鮑〉這首詩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它是林燿德所有詩作中最長的一首,同時在林燿德跨越六個年頭的多次修改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對這首詩的重視,以及詩論在其中的實踐。〈軍火商韓鮑〉的自傳性並不僅止於韓鮑本人,它也是林燿德「內在身世」的投射,林燿德的詩作自始至終都有著一份強烈的自傲、憤怒,以及無法安頓自我身世的不安,這一種難以被安撫的哀愁,在〈軍火商韓鮑〉這一首詩中藉著內容與形式上對比結構的撞擊和辯擊,可謂發揮得淋漓盡致。另外,在〈軍火商韓鮑〉的詩後註中,林燿德翻案地以韓鮑為現代詩的起點,這一點也可以讓我們看出,林燿德正是企圖透過對「洞觀者」、「盜火者」韓鮑地位的再詮釋,而賦予或自勉自已成為「新現代詩」或「後都市詩」起點,界定自身在詩史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