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離島地區技專校院推動產學合作的成效與發展策略

本文主要是說明我國兩所離島地區技專校院在推動產學合作的動機、成效、困難及發展策略。文中指出兩所技專校院在產學合作已具有初步之成效,其推動產學合作所面臨的困難點為:缺乏有經驗之資深教授帶領、缺乏大型企業、教師教學負擔甚重等因素。本文建議學校方面可採行之策略為:建立一套鼓勵教師參與產學合作的機制、加強學校容易與地區產業結合科系的特色,先由區域性的產學合作做起等;在教師方面則應增進本身實務能力及充分應用當地籍教師或學生的人脈以建立與當地產業及政府間的互動關係;在學生方面則是要落實校外實習制度並多參訪公民營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