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憨山大師註莊的孔子形象

憨山大師(1954~1623)是明末佛教四大師之一,化所提倡的「三教合一」理論,在晚明學術思想創掀起一股潮流,對晚明佛教復興運動,具有領導的地與貢獻。憨山為了融合三種之學,除了研究本家的佛學之外,對儒家與道家之學亦有深入的探討與錯述。在憨山的道家著作中,以《老子道德經解》與《莊子內篇詮》為代表,而《莊子內篇詮》中,除了以佛家思想詮解《莊子》的思想之外,也有一部分是以儒家思想來會通道家思想,憨山註莊乃有意將儒釋道三教融合起來,以印證其「三教一源」之理論,以及「三教合一」之可能,因此對孔子形象的解析有褒有貶,若能深入剖析憨山對《莊子》中,有關孔子形象的塑造,則能更加貼近其註莊之本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