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春牛圖」民俗儀禮探源及其造象法則

「春牛圖」是中國民間於立春時張貼的一種傳統年畫,其上繪有童子手持柳枝,鞭牛前行的景象,是歲時節令裏的應景年畫及堂屋貼用的裝飾品。除此之外,「春牛圖」也具有相當的實用功能。農村過去無日曆月曆之類,年畫作坊入冬前先印製「春牛圖」,有時還刻有二十四節氣表及「流郎詩」、「地畝經」等,供農民耕作時,按圖上節氣務農,在當時的農村社會中是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是民間年畫中最受歡迎的曆畫形制之一。宋劉克莊詩:「今年檯曆無人寄,且看樹翁壁上圖」句,即知「春牛圖」遠在宋代已流行民間。 「春牛圖」的畫面主體主要是一頭牛及一個牽牛的芒神,這其中蘊含著傳統民俗節式的相關儀禮外,其圖像的表現也有著依循的造象法則,從春牛及芒神的顏色和形態,可以從中讀出很多有關那一年的四季變化及農桑收成等等資料,亦概括了各種陰陽五行對本年的影響以及干支所屬的五行來寓意全年的順逆預測。雖然「春牛圖」早為現代的印刷月曆所取代而不復見,但其民俗價值仍存於現代社會之中,因此本文擬從民俗資料及圖像學的角度對於春牛圖曆畫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