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身體感與時間性:以梅洛龐蒂解讀柏格森為線索

從胡塞爾晚期的「被動綜合」思想線索與本質現象學式的「身體記憶」概念出發,「身體感」與「時間性」涉及的問題層面,在本質現象學與發生現象學之間,在現象學發展範圍之內與之外,具有高度的特殊性:身體運作經驗是否可能產生時間意識,或者反過來,身體感是否只是時陽性差異化的存有運動中的一個特定展現。本文首先透過傳柯對現象學的質問,指出了現象學方法內在的問題張力,也就是本質/存在、先驗/經驗二元區分重新被建立的危險。第二節透過被動綜合與身體記憶的的闡述,概略描述晚期胡塞爾所主張的「被動綜合」與《知覺現象學》時期梅洛龐蒂思想的落差,在於本質現象學與發生現象學方法運用上的差異,同時設立起本文欲鋪陳出「三個面貌的梅洛龐蒂」的現象學內在裂隙,與導致梅洛龐蒂解讀出三種柏格森面貌的基本問題框架;到了第三節,我們發現梅洛龐蒂早期先驗主體的身體感與時降性論述中,對本質現象學構成方法的堅持,在他解讀柏格森思想的過程裡,展現的是他的身體主體本質思考與柏格森形上思想的距離;然而,跳脫出傅柯所批判的主體性思維,第四節透過梅洛龐蒂對於生活身體的共時韻律的「冥合」與「聯覺」之強調,顯示出對柏格森思想的構成現象學解讀,當然這仍然在傅柯所批判的「生活體驗」(vécu)分析的框架下思考,預設了有某些普遍的生活體驗;發生現象學與對現象學語言的超越,展現在第五節的論述中,透過晚期梅洛龐蒂的「肉身存有學」脈絡,本文突顯其運用柏格森思想的「身體感即時間之間距化作用」主張,這時的梅洛龐蒂不僅將柏格森解讀為一種間距哲學,回應了發生現象學的思考路徑,同時也大大逸出了現象學的既有語言和思考風格之外。

Based upon eidetic analysis of 'body memory' and later Husserl's thoughts on 'passive synthesis,' this paper is a attempt to uncover the problematic of 'corporeality' and 'temporality.' According to Foucault's critique of phenomenology and Merleau-Ponty's different readings of Bergson, there are three versions of formulation of 'corporeality' and 'temporality.' In early Merleau-Ponty's critique of Bergson's metaphysics of duration, he insists the eidetic thinking of body-subject and corporeal intentionality. By way of emphasizing on 'communion' and 'synesthesia,' the second version of Merleau-Pontean reading of Bergson manifested a temporally unitary synchronization of different senses. Later Merleau-Ponty's ontology of 'Flesh' developed with Bergson's thoughts of 'corporeality as écart of time,' which opened a postmodern style of thinking on 'corporeality' and 'temporality' as a bridge among later Husserl, Foucault and Deleuze.

4.Merleau-Ponty, Maurice(1964)。Signs。Evanston。  new window

5.Geraets, Thedore F.(1971)。Vers une nouvelle philosophie transcendantale: La genèse de la philosophie de Maurice Merleau-Ponty jusqu’a la Phénoménologie de la perception。Le Haye。  new window

6.Deleuze, Gilles(1981)。Francis Bacon, Logique de la sensation。Pari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