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警政CAMPS模式之研究--臺東經驗

臺東縣警察局秉持「不怕失敗,勇於嘗試」的信念,由幕僚人員及中階幹部組成「推動小姐」,依據各學者對於「社區警政」所發表的研究,並參考國內外實施社區警政卓然有成的都市(縣)之作法,尊重個別化、多元化、本土化之原則與特色,集思廣益,腦力激盪,予以系統化的統合,擬訂臺東關特有的「自主式社區警政工作推行計畫」,並自91年3月起開始實施,迄今(94年)已3年餘。所以,本研究針對臺東縣實施三年來的成果與所經歷的過程作一學術性、深入的探討與研究,以供各界參考。 本研究係採取質性研究方式,立意抽樣在臺東縣積極推行社區警政的警察人員及熱心配合的地方人士,深入了瞭解臺東縣實施社區警政的過程與成效,以探究社區警政的核心概念,印證CAMPS模式確為「社區警政」的操作型定義、確認「警民之間信賴的夥伴關係」及「解決問題的警察對策」進而達成「提昇社區生活品質」與「員警成就感」的最終目的、歸納出影響推行成效的因素及問題解決的策略,並找出實務上遭遇的困境及突破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