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抗戰時期中國駐印軍的教育訓練(1943-1945)

抗戰後期為打通滇緬援華地面路線,中美英盟國計劃合攻緬甸日軍,為進行此一攻擊緬甸日軍的作戰,民國32年 (1943年) 中華民國駐印軍成立,由英美盟軍提供後勤補給及教育訓練,實是我國軍陸軍部隊接受美式教育訓練的濫觴。 由於駐印軍使用美式武器裝備,本就該接受美式教育訓練,所以雖有部份國軍軍官的反對,美式教育訓練在駐印軍普遍的展開,嗣後軍委會為日後國軍陸軍標準教育訓練所需,以駐印軍所受美式教育訓練為基礎,要求國內各部隊團長以下各級軍宮輪流赴印受教,則駐印軍教育訓練對國軍陸軍各級部隊也都有所影響。所以要對國軍陸軍部隊教育訓練由德式轉為美式的變化有所瞭解,對駐印軍所受美式教育訓練底蘊如何,實有研究之必要。 本文無意探討國軍陸軍參謀高司單位,如何由德式參謀作業轉為美式參謀作業的演變,而只探討野戰部隊駐印軍所受美式教育訓練之狀況,探討之內容將分步、砲、裝、工等主要的各兵科所受教育訓練的內涵做一綜述。 依目前所蒐集資料看來,美式教育訓練在步、砲、裝、工各兵科教育訓練上,對國軍陸軍的作戰有巨大的啟發效用。長期接受德式教育訓練的國軍,在另一種用兵思想的刺激下,雖然並不能立即脫胎換骨,但去除後勤補給的因素後,其作戰能力仍有長足進步。 直接由美軍教育訓練的部隊,尚未全面徹底的美式化,表現在緬北和滇西戰場上,雖不能盡如美軍教官所望;但國軍陸軍部隊向日軍陣地進攻,仍能誓死達成各樣的戰術及戰略目標,其作戰意志及作戰能力則已非國內各部隊所能比擬。

10.李克瑞、邱中岳、王文裕(1999)。李克瑞將軍訪問紀錄。抗戰時期滇印緬作戰(一)參戰官兵訪問暨回憶紀錄。台北市: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1.國防部史政編譯局(1999)。附錄四:中華民國駐印軍本部暨各部隊主官、副主官姓名及駐地表。抗戰時期滇印緬作戰(一)參戰官兵訪問暨回憶紀錄。台北市: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2.姚輝、邱中岳、陳慈容、孫建中(1999)。姚輝上尉訪問紀錄。抗戰時期滇印緬作戰(一)參戰官兵訪問暨回憶紀錄。台北市: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3.劉奎斗(2003)。機校駐印戰車訓練班受訓回憶。國民黨軍裝甲兵之父徐庭將軍。北京:中國文史出版社。  延伸查詢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