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佛洛伊德與伊里亞斯論“恐懼”

恐懼(Angst)包含兩個層面,一種是心理層面的情緒反應,佛洛伊德稱之為“恐懼情緒”,一種是反應外在威脅的實際行為,他稱之為“真質恐懼”(Realangse),這兩者合起來是自我保衛本能的展現,它是對於危險的反應以及為了逃避所採取的一連串的筋肉活動。但是佛洛伊德認為人類的恐懼和這種恐懼有些不一樣,首先,人類在預期危險時,所產生的“恐懼情緒”,是一種和記憶或經驗相關產物;至於“真實恐懼”(Realangst),是在願望滿足落空下,追求願望滿足的學習動力中所取得的知識。 伊里亞斯的“形態社會學”將“真實恐懼”的外在威脅,社會學化成為社會學意義的“身體暴力”般的外在強制,也就是在社會關係裏,優於自己的身體威脅,但是這種外在危險的身體威脅,通常指的是威脅到願望滿足的“身體暴力”,因此,所謂的恐懼,是害怕外在威脅對自己導致的社會境況、社會地位與社會威望的下降。 一旦伊里亞斯將“真實恐懼”社會學化為“身體暴力”後,而社會優勢、社會地位,一直都是人們願望滿足的競逐對象,那麼社會關係的變化與利害標準的衡量便不能排除“身體暴力”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伊里亞斯認為這是歷史中的一段過程,這就是早期歷史對所謂“預先規劃的遠見”、“思維的眼耀”、“計算的能力”的標準,至於後來的演變,有關“預先規劃的遠見”、“思維的眼光”的指涉標準,已經不再是“身體暴力”,人們競逐的社會優勢,社會地位變成是金錢,或者是職位等等,這時候的“預先規劃的遠見”、“思維的眼光”或“計算的能力”的標準便隨之轉換,所以面對“真實恐懼”的外在外險,需要“經歷”或“經驗”這一類的東西,來協助判斷危險,進一步而言,“真實恐懼”也越來越是一套社會意義的知識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