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馮小青熱」看「牡丹亭效應」--崑劇折子戲〈題曲〉的多重閱讀

〈題曲〉是一折關於「閱讀」的戲。劇作家透過「閱讀」作為表述的美學策略,使得劇中人藉此引發出更為複雜細膩的情感,更多撩亂難捨的情懷,閱讀的對象—《牡丹亭》所引發的巨大效應,在閱讀者的內心發酵,使得她透過閱讀而有所「發現」—發現新的現實、並從中重新體認自我內在的需求與局限。同時,當劇作完成、並成為一齣活生生在觀眾面前展演的戲的那一刻,讀者/觀眾也因此從而窺見劇中人及劇中人所閱讀的對象、演員甚至劇作家的內心世界,以及更多投射於其他的複雜面向。這樣,讀者/觀眾也「閱讀」著這齣戲,和由這齣戲引發的許許多多的其他。這也就是筆者所謂的「多重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