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崑劇在臺灣的現代意義

臺灣這塊土地,對於當代的崑劇,尤其是九○年代以後的崑劇而言,其意義不只是大陸職業崑劇團「跑碼頭」的一站而已,輸出、吸納、回饋與反芻之間,展現的是兩岸藝文深度交流的關係。兩岸開放才不過十年,崑劇竟然已在臺灣穩扎了根基。本文以「崑劇在臺灣的現代意義」為題,分「劇壇生態、戲劇觀」和「戲曲藝術」兩方面,探討崑劇在臺灣的現代意義。 首先從宏觀的角度觀察,「臺灣的崑劇效應」以及「崑劇的臺灣效應」已然交互引發,無論對崑劇自身的發展或是臺灣的劇壇生態乃至於文化風潮都有不小的影響。其次回歸「戲曲藝術」自身來看,分「折子戲」和「當代新全本戲」兩部分,以實際劇目為例,析論古老崑劇中所含蘊的現代精神以及置於現代劇場時和現代戲劇觀的磨合調融。傳統「折子戲」對平庸人物的刻劃與卑微之慾的開掘,體現的正是「戲曲現代化」過程中人性探索的意義;而由明清傳奇整編或改編而成的「當代新全本戲」,則在傳統抒情精神與現代敘事技法之間相互調適,失敗的例子雖然不少,但在古劇再生的底子上展現現代精神的成功作品也不乏其例。最後則從崑劇體現現代精神的角度強調新創作的重要性,發為「餘言」。全文章節如下: 一、有關劇壇生態與戲劇觀的觀察--「臺灣的崑劇效應」與「崑劇的臺灣效應」 二、有關戲曲藝術的觀察(之一)--傳統折子戲對現代劇場的啟發 (一)平庸與卑微--四個實例: 1.不高尚的情愛慾念:(情勾╱活捉) 2.卑微之慾的深度開掘:(癡夢) 3.卑弱小民的無奈壓抑:(蘆林) 4.虛擬的法理世界:(看狀、詰父) (二)「諦觀」與「縱覽」--折子戲不同於全本的性格呈現 三、有關戲曲藝術的觀察(之二)--全本戲的改寫新編與現代劇場之間的磨合調融 (一)抒情與敘事之間的徘徊擺盪--四個實例: 1.由「性格主導情節」轉向單純敘事的《牆頭馬上》 2.抒情興味濃縮簡化的《長生殿》 3.「相框結構」無從施展的《桃花扇》 4.情節、情緒與性格交互涵容的《十五貫》 (二)視角調整之必要:古劇現代觀的範例《張協狀元》 餘言

For contemporary Kuen Opera, Taiwan is not only one of its major markets, but where there profound and frequent interations have occurred. It is no more than ten years since the ban between Taiwan and China has been moved. During the period, amazingly, Kuen Opera has created a firm base here. The subject of this thesis is the meaning of Kuen Opera in modern Taiwan. In the first part, I argue the condition of the classic drama here today. The second part of the thesis deals with the art of the classic drama. In the beginning, I discuss the influence, which Kuen Opera has made in various areas in Taiwan. Then, I focus on the art itself to figure out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this ancient drama and modern theatre by analyzing the performed pieces of drama. In the conclusion, I emphasize the importance of new creative works through the modern spirits, which have been observed in Kuen Op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