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東周鳥蟲書的文字造形藝術

「鳥蟲書」是在春秋戰國南方區域為主流行的一種文字造形藝術表現的特殊 書體。東周時期的政治分治現象,使得原本一統的文字因社會發展而受到了猛烈 衝擊,形體多變,俗體、異體流行,地域色彩紛呈。春秋時代,由於青銅器工藝 造形理念的運用發展,明顯地有重視文字之裝飾和美化的傾向,銘文位置自底部 內面轉至外表者漸多,文字成為器形整體審美的一部分,逐漸變為兼具紋飾作用 的文字造形藝術,使文字分擔紋飾的藝術應用性功能。文字不只是記錄語言與事 物之用,更可以如同紋飾般轉為美化造形,而逐漸發展成為兼具裝飾作用的文字 造形藝術表現,這是中國文字發展史上一個值得重視的現象。隨著美術字體的創 作發展表現日益成熟及其應用的範圍擴大,鳥蟲書等各類美術字的風格情趣也紛 紛出現,充分運用文字造形之美來表達多樣藝術氣息,堪稱中國文字書法藝術史 上的重大成就。目前研究學界於其源起、稱名、特質定義等,固仍略有出入意見, 惟整體研究成果已頗豐碩,本文以廣義的鳥蟲書文字造形藝術表現,包容各家論 述的內容材料,將現刊所見相關器物文字圖版資料統整彙錄,以利後續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