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本語の学習ニーズ及びその関連要因に関する調查分析--非專攻日本語大学生を中心に

本研究針對臺灣大學生之日語學習近況,透過問卷調查,了解其學習需求內涵及相關影響要因所在。調查對象為六所大學非日語專攻之日語學習者1200人,統計分析以「SPSS」電腦軟體進行之。 對學習者進行“需求分析”,不但可蒐集課程設計方面有用資訊,也是實施教育活動過程中不可或缺之重要程序;再者,亦有助於學習者明確掌握學習者明確掌握學習目標,提升其學習動機。 基此觀點,本研究時採用文獻探討與統計量化研究法。要言之,探討大學生日語學習環境之概況,分析其日語學習需求之內涵與特徵,同時並檢視相關影響要因及其影響程度。藉此客觀審視學習需求之因應課題與問題點,並提出具體改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