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以資料包絡分析法評估中國石油公司煉製單位經營績效之研究

隨著世界經濟自由化、國際化的發展,公營事業民營化逐漸成為世界各國發展的趨勢。在台灣,中油公司面對油品自由化及民營化政策的挑戰與衝擊。因此,該公司必需了解本身的經營績效與同業間的差異,並設法提升自己的經營績效。對此本研究採用資料包絡分析法 (DEA),對26個煉製單位進行經營績效之評估,選擇3個投入項目與7個產出項目,經由Frontier analysis軟體之運算,得到各單位之效率值分析結果。研究結果發現,根據效率分析,得知各單位均有成本浪費現象,應減少投入或增加產出,使各單位達到有效率。而根據規模效率分析,必須同時透過改善投入、產出的比率與調整生產規模,才能達到有效率境界。再篩選出最具相對效率的營業單位作為標竿學習的對象,改善經營方針達到最適規模報酬的效率化經營。根據差額變數分析,建議管理者在投入與產出項數量上應作改善。最後在敏感度分析,顯示中油公司之營業單位經營維持相對的穩定性,且該公司證明整體積極朝向效率化經營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