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飯已捫腹,得意謳吟--飲食賦中文人情懷初探

飲食在中國文化中所佔的重要性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文人的飲食賦作中所包含的特質裡,透露出賦家個體在生活、仕途以及內在涵養的種種點滴;平凡飲食中的食材,經由文人入微觀察、謹慎品嘗與反芻感受,進而書寫出如此引人注目的賦作。本文則對於歷代文人飲食賦中所表現或隱匿的特質,綜合觀察出三大方面,並加以探究;此三大特質分別是:一、記錄文人吃食樂趣。二、反映文人生命困境。三、體現文人生活情懷。此三大特質包含了文人賦作展現一種飲饌對於個體內在影響的進程,由吃食得到生活樂趣,且吃食爲生命困境帶來抒發解決的方式,而當口腹之欲昇華以滿足精神,使飲食的價值更加地提高,透過飲食深刻地觀察文人的生命;因此文人的飲食餐飲絕非等閒,將食物透過自我內在過濾後,方有文學作品的誕生,可謂是食材的二次精緻調理之良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