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古代中國的「讓」政思想--從經典詮釋與出土文獻探析「唐虞之道」

關於讓的意義,《說文》把讓解釋爲:「相責讓」,《玉篇‧言部》則是以爲「讓,謙讓」,從二書字義解釋上的分歧可見「讓」字內含豐富的歧義性,蒐羅並分析這些涵義,對照文本,可從「讓」字中窺見中國古代各家對於政治上理想世界的勾勒。而先秦諸子以及出土文獻郭店楚簡〈唐虞之道〉對於禪讓理論的闡述,說明戰國時期「讓」政的理論已經相當可觀,其中,談到禪讓問題的篇章就相當多,此一主題不論是在史家所記載上古的聖王傳說,還是先秦諸子思想中都具有相當的篇幅,也曾多次就「讓」政思想上的差異爭論不休,近來出土文獻及考古又發現更多傳世文獻外的資料,爲探討讓的政治之道提供了許多寶貴、更豐富多元的材料。因此本文冀望藉由對於讓的理解,更深刻的認識古代中國的政治理想世界,從中窺見各家對於政治上理想世界的勾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