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產品造形意象元素設計系統之研究--以行動影音產品為例

產品的構想與造形設計是設計師不可缺少的必備技能,設計師往往藉由視覺的感官刺激,激發出更具創意、有價的產品,而數位化設計資訊的應用,已成為知識、經驗、構想發展的新利器。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擷取行動影音產品的造形元素,結合各種感性形容詞語彙的運用,建構一個支援設計師發展產品造形階段的造形意象元素整合系統,透過本系統協助設計師發展構想,了解產品的造形意象。首先,本研究透過專家訪談,將市面上搜集到的65種行動影音產品進行造形元素拆解,並以CAD軟體進行2D造形元素描繪,再運用型態分析法與焦點團體法(Foucs Group),共篩選出整體造形元素15種、輸入造形元素15種、輸出造形元素12種,即47種造形元素。而形容詞語彙的篩選,則運用問卷調查與語意差異法(SD),從100組形容詞語彙,選出具有評價性、力量性與行動性三類共8組語彙。為了解造形元素與感性形容詞語彙的關聯性,透過平均數折線圖的方法,探討每一種造形元素與語彙之間的相關性係數。最後,依每種元素在各個形容詞語彙相關性係數與設計需求程度值之間的相差值,以Visual Basic程式語言,完成本造形元素系統的開發。此系統能在資深與新進設計師之間提供一個設計知識累積與傳承的平台,在快速掌握客戶的要求與條件之下,設計師可利用網際網路進入此系統,得到多種造形設計參考,並可將新上市產品與語彙的關連性加到資料庫中,增加造形元素的變化性與完整性。